商会动态 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外贸政策 > 省内政策

逆势走强,巴西外贸念中字诀

发布时间:2020-12-30 来源: 浏览量:107

经合组织注意到,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加重、多个经济体重新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将对10月份的进出口造成负面影响。受疫情影响,预计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复苏将放缓。

据经合组织最新数据,全球范围内,今年第三季度只有中国对外贸易得到恢复,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.6%和13.7%,甚至高于疫情前水平,中国对外贸的增长源自医疗设备器材和防疫物资的销售。

此外,今年前10个半月,巴西商品出口总额为1826.71亿美元,进口总额为1331.93亿美元,实现贸易顺差495亿美元,同比增幅高达25.1%,创近年来的增速新高。其中,同中国贸易的活跃功不可没。


贸易顺差增速创新高

巴西经济运行压力较大,但外贸却颇见起色。截至11月15日(即前10个半月)巴西贸易顺差495亿美元,同比增幅高达25.1%,创近年来的增速新高。预计今年巴西贸易顺差可达585亿美元。

数据显示,今年三季度巴西对外贸易同比减少140亿美元,出口减少38亿美元,进口大幅减少102亿美元。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,三季度巴西出口增长1.6%,进口下降8.9%。

分析其原因,首先,巴西进口额比出口额下降得更多。数据显示,今年前10个半月,巴西出口商品仅下降6%,但进口商品却下降14%,即贸易顺差的增长不是因为贸易总量提升,而是进口缩减太多所致。值得注意的是,巴西调整了关税政策。10月份,巴西政府决定,临时性取消从南方共同市场(南共市)成员外玉米和大豆的进口关税。目前,巴西从南共市成员外进口玉米和大豆的关税为8%。

其次,巴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极大地带动了巴西外贸顺差的增长。一方面,巴西农牧业出口增速为6.3%,以大豆、猪肉、大麦为主要出口商品。近年来,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大买家。自2019年起,中国加大了从巴西进口猪肉的力度。今年中国又把原来澳大利亚大麦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转给了巴西。另一方面,今年前10个半月,巴西采掘业出口增速高达34.5%。中国与巴西贸易商达成用人民币交易结算铁矿石贸易。加上原来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市场部分,中巴矿产品贸易得以大幅提升。并且,自今年5月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,巴西石油产量保持稳步提升,加大了向中国出口的力度。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,巴西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。今年前9个月,中国从巴西进口原油3369万吨(同比增长15.6%),占巴西石油出口总额的70%。


中巴经贸合作韧性彰显

近两年,中巴贸易额保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。巴西也是吸收中国对拉美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,中国对巴西投资约占对拉美投资总额的1/3。同时,中巴同为二十国集团(G20)和金砖国家成员,这为两国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提供了更多对话平台。

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表示,面对新冠疫情挑战,中拉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。以中巴贸易为例,今年1至9月,巴西对外贸易同比下降了10%,但对华贸易逆势增长超过6%。巴西对华出口增长超过14%,占巴西出口总额的比例超过34%。这既说明中巴、中拉合作高度互补、互利共赢,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,也反映出中巴合作对两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。

巴西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,中国同巴西的经贸合作带动着中国同拉美广大地区的经贸合作。12月2日至3日,第六届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在澳门成功举办,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。王炳南表示,面对疫情冲击,中拉互利合作显示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,双方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规模更大、领域更广、模式更新。

王炳南指出,中拉加强基础设施合作,将更有效地实现双方要素共享、优势互补,推动构建稳定畅通的中拉产业链供应链。新形势下,中拉双方应牢牢把握合作发展的正确方向,坚定信心,增进信任,创新引领,“危”中寻机,坚定推进高质量、可持续发展。

杨万明指出,中方期待同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一道,规划好、推进好疫情下和后疫情时期各领域务实合作,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框架下继续同地区国家深化基础设施、能源、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,拓展在公共卫生、远程医疗、在线教育、数字经济、电子商务、5G等新领域合作,实现中拉共同发展,更好惠及中拉人民。



来源:国际商报


分享到:         
©2019 河北省进出口商会版权所有 冀ICP备20001779号-1 技术支持:润商网络